Amadou & Mariam-Welcome To Mali 

 

2564-69278-7

AMADOU & MARIAMWELCOME TO MALI

阿瑪多 & 瑪麗安/歡迎蒞臨馬利共和國

 

l   著名世界音樂夫妻檔團體2008年最新專輯,敬邀多位世界音樂翹楚演奏、合唱!

l   英國Blur樂團主唱Damon Albarn又一特別行徑,擔任其首支單曲「Sabali」製作!

 

Amadou & Mariam是一對盲人夫妻,來自非洲馬利共和國,自1980年開始,便已經是在非洲相當受歡迎的團體,1999年,他們兩夫妻又以專輯“Sou Ni Tile”打進法國市場、參加大小音樂節,進而揭開世界的知名度;2005年,有現代Bob Marley之美名的才子Manu Chao為他們製作的“Dimanche à Bamako”在2006年英國BBC世界音樂獎奪下「年度最佳專輯獎」、「非洲類最佳專輯獎」兩項獎項;另外,Amadou & Mariam兩人更受天王級德國男歌手Herbert Grönemeyer之邀,共同合唱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的全球官方指定曲「Celebrate The Day」,在如此推波助瀾之下,讓世上更多人聽到他們的聲音。

 

接著要講到一位叫Damon Albarn的這位怪才了,總是令人抓不著他的音樂之路下一步會怎麼走的Blur主唱Damon,先是組了嘻哈化的Gorillaz、再來又是夢幻策劃的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Queen、然後又是跟中國導演陳士錚改編的西遊記舞臺劇合作、創作配樂,相互迴異的種種音樂策劃,顛覆了大家對他的看法,但無一不對他經手的音樂企畫表示讚許,而怪才Damon依舊特立獨行,在這張Amadou & Mariam的““Welcome To Mali”主打歌「Sabali」中擔任製作人、並且參與合唱以及彈奏貝斯/鍵盤,不過看Damon曾在2002年發行一張“Mali Music”的過去紀錄,可見Damon的確是對世界音樂有那麼兩把刷子,這首歌也很特別,開頭製造出古老留聲機的聲響,Mariam哼唱著,中段用以電子節拍綴飾,相當動聽。

 

專輯“Welcome To Mali”,也有不少名器樂師與歌手參與錄音:除了先前在Damon的“Mali Music”專輯有合作過的西非豎琴大師Toumani Diabete外,奈及利亞裔“blufunk”風格吉他名家Keziah Jones也獻聲於「Unissons Nous」中,在「Africa」中亦可以聽到索馬利亞詩人/歌手K’naan的歌聲。此外,出身於藝文世家、吉他技巧相當精湛,曾與Sean Lennon合作的法國男歌手Mathieu Chedid也表示友好,於「Masiteladi」中又製作又合唱。擁有這麼多在世界音樂這一塊默默耕耘努力的音樂人們相挺,必定是一張十分熱鬧、情意濃厚的一張佳作。■2009.01

 

曲目

1.       Sabali

2.       Ce N’est Pas Bon

3.       Magossa

4.       Djama

5.       Djuru

6.       Je Te Kiffe

7.       Masiteladi

8.       Africa

9.       Compagnon De La Vie

10.    Unissons Nous

11.    Bozos

12.    I Follow You (Nia Na Fin)

13.    Welcome To Mali

14.    Batoma

15.    Sebeke

隱藏曲:Bou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