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laus Harnoncourt-Mozart Coronation Mass.jpg 

 

2564-69259-7

NIKOLAUS HARNONCOURTMOZART: CORONATION MASS

哈農庫特(指揮)維也納古樂團、荀白克合唱團/莫札特:加冕彌撒、莊嚴晚禱 (DAW古樂系列)

 

l   此錄音為一九八六年哈農庫特進行的莫札特系列古樂錄音計劃的一部經典!

l   哈農庫特堅持採用符合莫札特時代的樂器,尤其在管樂器的使用上,對這首銅管樂器使用甚多的加冕彌撒更有著舉足輕重的關鍵影響!

 

加冕彌撒是莫札特在一七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完成的作品。這部彌撒的篇幅不長,但卻極其華麗雄偉,長久以來,許多人相信,此曲是為供奉於薩爾茲堡瑪麗亞普蘭教堂中的聖母像加冕式所寫的,據說此聖母像具有治病的神力,不過這個傳說如今已經被推翻。此曲中的「羔羊經」一段,寫給女高音獨唱,頗有日後「費加洛婚禮」中奧瑪維瓦女爵所唱的「往日的甜蜜時光今何在?」(Dove sono)的雛形,此曲是莫札特生平所寫十七首彌撒作品中最受到歡迎的一闕。莫札特採用短彌撒的格式(Missa brevis)寫成,而不是採用莊嚴彌撒這種大型彌撒的格式寫成,由於這是為了加冕儀式所寫,所以曲中採用了很多銅管樂器以增添華麗的節慶效果,包括小號和伸縮號,同時也加進了信號曲這樣少在彌撒中見到的音樂型式。另外曲中的垂憐經、光榮經和信經也都特別採用C大調、並用軍隊音樂的節奏寫成。

 

這份一九八六年的錄音是哈農庫特進行的莫札特系列古樂錄音計劃中的一部經典,這時他已經開始採用傳統美聲唱法的歌唱家和古樂團的折衷演出風格,因此曲中的獨唱段都保持了傳統莫札特歌唱的美感,但是在樂器的考據上,他依然堅持採用符合莫札特時代的樂器,尤其在管樂器的使用上,對這首銅管樂器使用甚多的加冕彌撒更有著舉足輕重的關鍵影響,因此特別值得一聽。■2009.02

 

曲目

1-6: C大調加冕彌撒,K.317

7-12: 懺悔者的莊嚴彌撒,K.3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