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String Quartet-Landscapes-Japanese String Quartets.jpg 

 

2564-69327-7

 

Lotus String QuartetLandscapes Japanese String Quartets

“蓮”弦樂四重奏/山水風光-日本當代作曲家弦樂四重奏作品集

 

l   集合武滿徹、矢代秋雄、西村朗、西川俊夫、三善晃,這5位聞名國際日本當代作曲家作品。

l   納入個別著名的弦樂四重奏作品,其中西村朗這首弦樂四重奏探討了無聲和有聲之間的特殊關係,是弦樂四重奏作品中罕見的作品!

 

這份錄音收錄了五位聞名國際的日本當代作曲家,其中武滿徹是最廣為人知的,他和矢代秋雄、三善晃都是成長於二次大戰期間的同輩作曲家。不同的是,武滿是自學起家的作曲家,卻最具有國際色彩,也最聞名國際。矢代則是東京音樂院畢業,是橋本國彥和伊福部昭的學生,在東京音樂院畢業後,他和同學黛敏郎一同拿著法國政府公費獎學金前往巴黎音樂院深造,拜在梅湘、娜笛亞布蘭潔的門下,他這首弦樂四重奏,曾拿下一九五七年的第八屆日本作曲大獎,由於是巴黎求學時的作品,因此充滿了道地的巴黎當時現代音樂風味,和同時代巴爾托克、奧乃格的四重奏頗有相似之處。可惜他在四十七歲就因心臟病過逝。小他四歲的三善晃小時是鋼琴神童,原本在東京大學主修法文,後來轉到巴黎音樂院攻讀作曲,深受杜提厄的影響,返日後依然攻讀法文的他,日後卻成為桐朋音樂院的教授,這首「第三號弦樂四重奏“黑的星宿”」是他在一九九二年完成的作品,正好和小他二十歲的西村朗的「第二號弦樂四重奏“光之搏”」同一年完成,但音樂語彙卻如隔天壤。三善的四重奏以音列手法寫成,像極了貝爾格和魏本的作品,而一九五三年出生的西村朗,由於在東京音樂院時兼修作曲和亞洲傳統音樂美學、宗教,因此作品語法要先進而更具有獨特風格的多。他這首弦樂四重奏動用了多種新穎的演奏技巧,呈現出嶄新的音色,節奏感強烈,充份體現研究民族音樂學後所帶來的濃厚生命力。小他兩歲的西川俊夫是三十九屆山多利音樂獎二零零七年的得主,三年前拿到第三十六屆該獎得主的就正好是西村朗。他這首「山水I」也和西村一樣是在一九九二年完成的,織體非常的稀疏,他這首弦樂四重奏探討了無聲和有聲之間的特殊關係,是弦樂四重奏作品中罕見的作品。2009.03

 

 

曲目

1-4. 矢代秋雄 (Akio Yashiro):弦樂四重奏

5-6. 西村朗 (Akira Nishimura):第二號弦樂四重奏光之搏

7.  西川俊夫 (Toshio Hosokawa):山水I

8.  武滿徹 (Toru Takemitsu):山水

9.  三善晃 (Akira Miyoshi):第三號弦樂四重奏黑的星宿

1.       Akio Yashiro : Adagio ma non troppo (Quatuor à cordes)

2.       Akio Yashiro : Prestissimo, un poco misterioso ma scherzando (Quatuor à cordes)

3.       Akio Yashiro : Andante espressivo (Quatuor à cordes)

4.       Akio Yashiro : Allegro giocoso (Quatuor à cordes)

5.       Akira Nishimura : First part (String Quartet No.2 "Pulse of the Lights")

6.       Akira Nishimura : Second part (String Quartet No.2 "Pulse of the Lights")

7.       Toshio Hosokawa : Landscape I for string quartet

8.       Toru Takemitsu : Landscape for string quartet

9.       Akira Miyoshi : Constellation in Black - String Quartet No.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