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e Queffelec And Imogen Cooper-Schubert Works For Piano Four Bands (2CD).jpg 

 

2564-69212-9

 

ANNE QUEFFELEC AND IMOGEN COOPERSCHUBERT: WORKS FOR PIANO FOUR HANDS (2CD)

鋼琴:安妮葵芙蕾克、伊摩珍庫柏/舒伯特:鋼琴四手聯彈作品 (2CD)

 

l   舒伯特是音樂史上第一位讓鋼琴四手聯彈音樂提升到真正具有藝術價值的作曲家,像是F小調幻想曲、大二重奏、軍隊進行曲,都是一再受到鋼琴家和聽眾喜愛的作品。

l   本片為Jacques Fevrier高徒Anne Queffelec和長期搭檔Imogen Cooper兩位女鋼琴家於一九七九年、使用史坦威鋼琴所演奏,音色捕捉得非常真實且有厚度,是現在很多數位錄音都比不上的高品質錄音。

 

舒伯特是音樂史上第一位讓鋼琴四手聯彈音樂提升到真正具有藝術價值的作曲家,在他之前只有莫札特有過類似的作品。其他更早之前的鋼琴四手聯彈音樂,多半是只供中產階級婦女在家中自娛用的小品,難登大雅之堂。舒伯特許多鋼琴四手聯彈作品,像是F小調幻想曲、大二重奏、軍隊進行曲,都是一再受到鋼琴家和聽眾喜愛的作品,這些作品都是他在前往艾斯特哈濟王朝夏日行館渡假時的作品。他在一八一八年七月到十一月間前往該宮廷,在那裡他享受到了自己在維也納所沒有的富裕生活,這也是他生平第一次離開故鄉維也納,他是受邀來此為艾斯特哈濟大公一家人提供音樂娛樂的,同時也擔任王子兩位女兒的鋼琴和聲樂老師。正因為有這兩位小公主,才讓舒伯特寫下一系列的四手聯彈作品,像是著名的軍隊進行曲。在這裡待了四個月後,舒伯特返回維也納,時間一晃六年,他又再次被邀請前往艾斯特哈濟夏日行宮。這次他愛上了小公主中較年輕的卡洛琳,並在她的委託下為她創作了F小調幻想曲,但那是在這之後四年才完成的。一八二四這一年舒伯特為卡洛琳和姐姐寫了C大調奏鳴曲,也就是又名「大二重奏」的四手聯彈。這也是舒伯特第一部為四手聯彈所寫的偉大作品,這是一首連舒曼都認為相當出色的作品,他認為這是一首超過交響曲編制的恢宏大作。

 

這份錄音中的兩位女性鋼琴家,一位來自英國(庫柏)、另一位來自法國,看似沒有關聯,其實她們都是巴黎音樂院的同學,庫柏是Jacques FevrierYvonne Lefebure的高徒,後來又到維也追隨布蘭德爾、德穆斯和巴杜拉史寇達,也和後三人一樣,對舒伯特別專精,她還是布蘭德爾灌錄莫札特雙鋼琴協奏曲時的第二鋼琴,又是知名男中音W. Holzmair的長期搭檔,而安妮也和她一樣在巴黎音樂院之後又到維也納拜入德穆斯和史寇達門下,庫柏是她經常合作的鋼琴二重奏搭檔,這份一九七九年原本在ERATO的錄音,將她們使用的史坦威鋼琴音色捕捉得非常真實且有厚度,是現在很多數位錄音都比不上的。■2009.04

 

曲目

CD 1:

1-3. F小調幻想曲,D940

4. A小調快板生命風暴D947

5-10.六首波蘭舞曲,D824

11-19.A大調自作主題變奏曲,D813

CD 2:

1-4. C大調大二重奏,D812

5. A大調輪旋曲,D951

6-8.三首軍隊進行曲,D733

9-13.小行板變奏曲,D8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