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o Fontenay-Brahms Piano Trios (2CD).jpg 

 

2564-69209-3

TRIO FONTENAYBRAHMS: PIANO TRIOS (2CD)

封特奈鋼琴三重奏/布拉姆斯:鋼琴三重奏全集 (2CD)

 

l   本片的封特奈三重奏創立於一九八零年,這份錄音是他們從一九八八年開始以三年時間完成的,也是數位時代以後少數布拉姆斯鋼琴三重奏全集的錄音!

l   收錄了罕見的布拉姆斯遺作A大調三重奏,更讓此錄音超越以前的版本。

 

一般人所知道的布拉姆斯鋼琴三重奏一共有三首,分別是寫於一八五四、一八八二和一八八六年的三首,至於本片中以遺作編號發表的這首,則是在一九二四年才被人發現、在布拉姆斯生前並未發表的作品,但這其實是一首他早期的作品,創作時間是在一八五三年,也就是說這是比第一號三重奏還要早一年完成,但卻可能因為作曲家不滿意而壓下來,改由隔年完成的B大調三重奏作為第一首發表的鋼琴三重奏。雖然是早期的作品,這首三重奏卻非常成熟,像樂章的主題發展,從第一樂章的呈示部就已經勾勒清楚,其序奏中的四度音跳躍所構成的主題,之後的三樂章中都會再現,藉此布拉姆斯連接了其後的三個樂章。布拉姆斯的第一號鋼琴三重奏在隔年發表時,是這位年輕作曲家生平第一部問世的室內樂作品,但此作後來在一八八八年再版時經過布拉姆斯大幅修改,尤其是第一樂章更刪去許多樂段,並將再現部和終奏都重新寫過。至於第二號三重奏則擁有布拉姆斯室內樂作品中最具說服力的一段發展部寫作(第一樂章),在此他成功地融合了古典奏鳴曲式和浪漫樂派的表現力。第三號三重奏則是他在圖恩湖避暑時的創作,此曲也和遺作三重奏一樣,四個樂章的主題全都從第一樂章的第一主題發展而成,展現布拉姆斯在掌握結構的精練和獨到能力。

 

本片的封特奈三重奏創立於一九八零年,這份錄音是他們從一九八八年開始以三年時間完成的,也是數位時代以後少數布拉姆斯鋼琴三重奏全集的錄音,尤其是收錄了罕見的A大調三重奏,更讓此錄音超越以前的版本。該團由鋼琴家Wolf Harden為核心,哈登本人曾在Marco Polo灌錄艱難的浪漫派曲目,組成此團後,則以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為偶像,立志要追隨他們的腳步,也因如此,封特奈成為美藝三重奏之後,樂壇少數長期演出的正式鋼琴三重奏團體,他們灌錄的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全集後來在一九九四年更獲得德國唱片大獎。日後他們還陸續完成了包括布拉姆斯、孟德爾頌、莫札特等人的鋼琴三重奏全集。該團的團名是以古法文「幻想」和「泉源」兩字結合而成,這也是漢堡音樂院附近一條街道的名字,因為該團就是在這裡開始的。■2009.04

 

曲目

CD 1

1-4.B大調第一號,作品八

5-8.C大調第二號,作品八十七

CD 2

1-4.C小調第三號,作品一零一

5-8.A大調,遺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