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elssohn Edition Vol. 4 Choral Music(5CD).jpg 

 

2564-69267-6

MENDELSSOHN EDITIONMENDELSSOHN EDITION VOL. 4 CHORAL MUSIC (5CD)

孟德爾頌兩百歲冥誕紀念專輯()/仲夏夜之夢、讚美詩、五月魔女之夜、感恩讚歌(5CD)

 

l 孟德爾頌兩百歲冥誕紀念套裝全集之四

l 馬舒(指揮)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柯博斯(指揮)洛桑聲樂與器樂合奏團等共同演出。

 

二零零九年二月三日是「幸福的作曲家」孟德爾頌兩百歲冥誕紀念,華納唱片將推出一套孟德爾頌重要作品集,來慶祝這位寫過每個人婚禮上都會播放的「婚禮進行曲」、小時都聽過「春之頌」、「乘著歌聲的翅膀」和小提琴協奏曲等知名旋律的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一生只活了三十八歲,屬於浪漫派前期的他,可以說是許多人心目中與舒曼、蕭邦並立的浪漫派代表人物。含著金湯匙出生於漢堡銀行家世家的他,爺爺是世界文化史上有名的哲學家摩西孟德爾頌,舅舅則是普魯士知名的政治家和藝術贊助人。孟德爾頌九歲就登台演奏,十五歲寫下第一號交響曲、十七歲時就寫下仲夏夜之夢序曲,一年前他的弦樂八重奏也搶先問世,十二歲到十四歲之間更寫了十二首弦樂交響曲,這些作品至今都經常被演奏,其價值與水準和孟德爾頌成年後的作品毫無差距。

 

這套錄音收錄了孟德爾頌不分宗教或世俗的聲樂作品,但不包括他的歌劇、神劇和清唱劇作品。仲夏夜之夢中的序曲,孟德爾頌在十七歲時就寫好,之後他在普魯士國王的委託下,於十二年後重拾該序曲,為莎士比亞這齣魔幻喜劇寫作了完整的戲劇配樂,全曲中更出現了日後著名的「結婚進行曲」等受人喜愛的片段。曲中還為女高音和次女高音再譜寫了一段你們這群花斑蛇,成為讓人難忘的二重唱。這份錄音是馬舒於一九九二年帶領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所灌錄的數位版本。片中有兩份很少人知道的孟德爾頌合唱作品:「五月魔女之夜」,是以歌德的劇本寫成的劇樂,描寫德魯伊教徒信奉魔女的異教場面,這是很少在德國以外演出的作品;另一首「基督」,他到過世前一直沒寫完,只留下部份樂章,這和他大部份的神劇一樣,受到巴哈馬太受難曲的影響。而他的詩篇作品,更是受到巴洛克複音藝術的濃厚影響,他將對位音樂的技術完全展露在這些宗教合唱作品中,可以說是浪漫時代最優美的合唱作品,這套錄音中收錄了六首,很值得在台灣難得聽到這些大型合唱作品的樂迷們一聽。■2009.09

 

§ §

CD 1:

仲夏夜之夢(全劇)- 馬舒(指揮)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Edith Wiens,女高音、CHeistiane Oertel次女高音

CD 2:

感恩讚歌、聖母頌、基督等宗教合唱歌曲

CD 3:

詩篇42,詩篇95,詩篇115

CD 4:

詩篇114,詩篇13,詩篇98,歌頌錫安 - Nathalie Stutzmann女低音、Markus Schafer男高音

CD 5:

五月魔女之夜等 - 柯博斯(指揮)洛桑聲樂與器樂合奏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