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Corboz-Bach Missae Breves, etc BWV 233-242(2CD).jpg 

 

2564-69046-8

MICHAEL CORBOZBACH: MISSAE BREVES, ETC BWV 233-242 (2CD)

米歇柯波斯 (指揮) 洛桑室內樂團與合唱團/巴哈:短彌撒曲 (2CD)

 

l 歐洲首屈一指的合唱音樂指揮柯波斯,率領其創立的洛桑室內合唱團於一九七四年的錄音。

l 收錄巴哈所譜寫的短彌撒曲,更另收錄巴哈為特殊儀式所寫的五個聖哉經樂章。

 

雖然彌撒演出主要是在天主教會的儀式上,但是信奉路德教派的德國,因為路德並未完全禁止彌撒的演出,所以被允許的垂憐經和榮耀經的拉丁彌撒都還是在此地演出。巴哈一生共寫了四首短彌撒和一首長大的傑作B小調彌撒,五曲之間前後相隔二十五年。其中B小調彌撒被譽為與巴哈的馬太受難曲一樣的史上名作。至於四首短彌撒,則是完全依路德教派規定所寫的彌撒,此四曲的風格相當一致,很顯然巴哈是有系統性地將它們視為一套作品來創作的,這四首彌撒的地位,在近年來已經大幅提昇,逐漸受到重視。最後一片加收的是同樣在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的小巴哈的聖樂作品。本片另收錄了五個聖哉經的樂章,這同樣是巴哈為了特殊儀式而創作的單樂章作品,是巴哈聖樂作品中較被忽略的一環。這套錄音完成於一九七四年,指揮家柯波斯非常專精於宗教音樂的演出,洛桑室內樂團和合唱團也是他一手創立的,從七零年代至今,他一直是歐洲首屈一指的合唱音樂指揮。■2009.09

 

§ §

CD 1:

1-6. F大調彌撒,BWV 233

7-12. A大調彌撒,BWV 234

13. D小調聖哉經,BWV 239

14. G大調聖哉經,BWV 240

15. D大調聖哉經,BWV 241

CD 2:

1-6. G大調彌撒,BWV 236

7-12. G小調彌撒,BWV 235

13. D大調聖哉經,BWV 238

14. G小調天上的基督,BWV 242

15. C大調聖哉經,BWV 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