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Jazz Quartet-Bluesology The Modern Jazz Quartet Anthology-The Atlantic Years 1956-1988(2CD).jpg 

 

0349-79688-3

MODERN JAZZ QUARTETBLUESOLOGY: THE MODERN JAZZ QUARTET ANTHOLOGY – THE ATLANTIC YEARS 1956-1988 (2CD)

現代爵士四重奏/藍調主義:現代爵士四重奏M.J.Q.大西洋唱片1956-1988年精選 (2CD)

l 收錄爵士樂百年史上最難忘的樂團之一,在大西洋唱片時期的錄音室和現場錄音的精華!

l CD2更精采收錄MJQ與薩克斯風巨匠Sonny Rollins、黑管手Jimmy Giuffre、吉他聖手Jim Hall等爵士大師的錄音。

 

當代爵士四重奏由鐵琴手Milt Jackson、鋼琴手John Lewis、貝斯手Percy Heath和鼓手Kenny Clarke在一九五二年創立,之後鼓手Connie Kay在一九五五年取代了克拉克,從此該團成為爵士樂史上成軍最久、關係最穩定的爵士樂四重奏,他們的樂風前後橫跨了咆勃、酷派爵士和第三波爵士。這組樂團脫胎自底細葛雷斯比的樂團,因此團員風格調性本來就相近,又和當時的爵士大師如雷布朗等人合作密切,因此很快就建立自己的風格,闖出一片天地。中期以後的MJQ開始展現音樂總監約翰路易斯對古典音樂的喜愛傾向,他們經常和許多古典音樂家合作,其中包括採取爵士樂風詮釋巴哈聞名的史溫格歌手合唱團(Swingle Singers),到了七零年代以後,約翰路易斯更多次獨立出片,改編巴哈大量鍵盤作品作為爵士即興演出的曲目。該團從五零年代後期就完全與大西洋唱片簽約,六零年代前後也有兩次簽給大西洋唱片,並成為披頭四合唱團自己成立的唱片公司Apple旗下唯一的爵士樂團。後來該團在一九七四年因為鐵琴手米爾特傑克森出走,而一度宣告解散。一直到一九八一年,才又決定以每年六個月組團的時間恢復,之後就一直演出、錄音到一九九三年。如今團員都已分別離世,只留下他們在大西洋唱片大量的錄音。

 

MJQ的音樂,因為其特殊的樂器組合,尤其是鐵琴與鋼琴的搭配,卻沒有薩克斯風,這樣獨特的音響,讓他們的演奏不管在何時被聽到都很容易被辨認,而這樣的樂器搭配又特別適合慵懶的爵士音樂,這讓他們成為爵士樂百年史上最難忘的聲音之一。這套錄音,收錄了他們在大西洋唱片時期的錄音室和現場錄音的精華,其中包括他們的成名作品「Django」的首度發行版本,還有許多他們自創的招牌曲,另外,上述路易斯以巴哈作品改編的即興演出也收錄在此輯中,另外也有巴西古典音樂作曲家Villa-Lobos著名的巴哈風巴西舞曲,這樣珍貴的改編曲,在多年後也第一次再版。第二張CD更精彩,收錄了他們與其他客串爵士大師的錄音,包括薩克斯風巨匠Sonny Rollins、黑管手Jimmy Giuffre、吉他聖手Jim Hall等爵士大師的精彩合作。■2009.09

 

§ §

CD 1: 錄音室作品 

  1. Bluesology 
  2. The Golden Striker
  3. Bag's Groove
  4. De Capo (with Jimmy Giuffre)
  5. Vendome
  6. Django
  7. England's Carol (Conducted By Gunter Shuller)
  8. Lonely Woman
  9. Animal Dance
  10. The Sheriff
  11. Bachanas Brasileiras
  12. Walkin' Stomp
  13. Precious Joy
  14. For Ellington

 

CD 2: 現場表演版本

1.  A Fugue For Music Inn (with Jimmy Giuffre)

2.  Fun (with Jimmy Giuffre)

3.  Night In Tunisia (with Sonny Rollins)

4.  I Remember Clifford

5.  Midsömmer

6.  Winter Tale

7.  Softly, As In A Morning Sunrise

8.  ‘Round Midnight

9.  Skating In Central Park

Bonus Track: from the Plastic Dreams studio sessions:

  1. Blues In The Bergerie
  2. Romance
  3. The Tr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