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anna MacGregor-Joanna MacGregor- Play.jpg

 

2564-68437-2

JOANNA MACGREGORPLAY

喬安娜麥葛瑞格(鋼琴)/鋼琴大玩特玩 

l   將英國文藝復興作曲家拜爾德、道蘭、巴哈的作品和現代作曲家艾伍士、南卡洛、約翰凱吉、李格第的鋼琴樂曲、以及本身的創作、與皮亞佐拉的探戈並陳,獲得2002年英國水星音樂獎的青睞。

l   這是一張最適合以知識份子角度切入音樂,不喜歡受到任何分類限制聽覺環境、悠遊在聲音氛圍的人聼的專輯。

 

英國鋼琴家喬安娜麥葛瑞格在九零年代時,因為錄音由Collins唱片公司發行,而廣為樂壇所知。當時她前後為該公司發行了十五張專輯,主要都是現代音樂的錄音,在當時她獨特的曲目選擇和詮釋的風格,就深受樂壇矚目。麥葛瑞格是鋼琴大師赫傑波雷(Jorge Bolet)的高徒,但是她自己的鋼琴演奏卻不走波雷那種超技李斯特學派的彈奏,而是強調感性與抒情的一面。這和她自己也是作曲家的身份有關,雖然台灣的樂迷較不熟悉麥葛瑞格的作曲家身份,但其實,她在為Collins唱片錄音之前,大部份的收入都是來自為英國電視公司編寫配樂。後來Collins Classics公司倒閉後,麥葛瑞格自己創辦了SoundCircus唱片公司,將自己在Collins的錄音重新發行,另外也發行新的錄音,而她的新錄音後來也再次因為獨到的曲目選擇獲得英國水星音樂獎。這些錄音如今則交給華納唱片發行。麥葛瑞格和中國頗有淵源,她在前幾年和大陸知名舞蹈家金星合作,在上海當代舞蹈劇院推出一套由她自己與著名的印度電子舞曲樂手塔文辛(Talvin Singh)所創作的舞蹈音樂,深受好評。塔文辛是瑪丹娜2000單曲「Cyber-Raga」的主要構想和樂手。麥葛瑞格從今年開始與華納唱片簽約,目前是英國多家音樂院教授的她,將自己的演奏曲目定位在鋼琴曲目的兩極上,但很明顯地跳脫浪漫鋼琴的核心曲目,而是側重在能夠突顯她在詮釋創意上的作品上,因此像巴哈、薩替就是偏重古典的一邊,而另一邊則是爵士、當代和新創作。

 

張專輯就是麥葛瑞格在二零零二年獲得英國水星音樂獎的暢銷專輯。專輯中她將英國文藝復興作曲家拜爾德、道蘭、巴哈的作品和現代作曲家艾伍士、南卡洛、約翰凱吉、李格第的鋼琴樂曲、以及她自己的創作、與皮亞佐拉的探戈並陳,可以說很少有鋼琴家能夠在這些音樂裡找到這麼獨到又連貫的聲音,然後又能將它們串連成一張動聽專輯的,而這正是麥葛瑞格獨步當代樂壇的拿手戲。專輯中也有上述的印度手鼓樂手塔文辛的合作,還有南非爵士鋼琴手Moses Molelekwa也提供了一首非常特別的爵士創作。此外,日本現愛作曲家佐藤聰明的作品也出現在其中。這是一張最適合以知識份子角度切入音樂,不喜歡受到任何分類限制聽覺環境、悠遊在聲音氛圍的人聼的專輯。2010.10

 

 

§ §

  1. Libertango
  2. Hughe Ashton's Ground
  3. Autumn in Warsaw
  4. Incarnation II
  5. Endgame
  6. Strumming
  7. Even Tenor
  8. Forlorn Hope Fancy
  9. The Alcotts
  10. Ship in Embrace of the Endless Dark Ocean
  11. Allemande
  12. Danc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