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 Koopman-Bach, JS Organ Works (16CD).jpg 

 

2564-69281-7

TON KOOPMANBACH, JS: ORGAN WORKS (16CD)

管風琴:庫普曼/巴哈:管風琴作品全集 (16CD)

 

l   繼承雷翁哈特的荷蘭古樂學派最具代表性的古樂家湯庫普曼、在一九九五到一九九九年間灌錄完成的巴哈清唱劇全集。

l   片中他用了多部不同的管風琴,其中有兩部是巴哈生前真的彈奏過、超過三百年以上的古琴,而庫普曼也特別採用巴哈時代的踏瓣技法!

 

荷蘭管風琴家湯庫普曼是繼承雷翁哈特的荷蘭古樂學派最具代表性的古樂家,在校時同時鑽研管風琴、大鍵琴演奏的他,日後成為專精於巴洛克音樂指揮的名家。他在一九七九年成立自己的阿姆斯特丹巴洛克古樂團,開始全力投入以巴哈為核心的巴洛克音樂演奏中,日後他更成為繼雷翁哈特之後,又一位完成巴哈清唱劇全集錄音的名家,這套全集在2005年完成,之後他又完成布斯泰胡德作品全集,也在去年剛剛完成。這套巴哈管風琴作品全集,則是他在一九九五到一九九九年間灌錄完成的,這是非常驚人的速度和體力才能在短短四年內完成,也顯示庫普曼在事前已經做好多麼完整的準備工作。

 

整套錄音都是他和擔任錄音製作人的妻子,在這四年內的靜夜裡,前往荷蘭、德國各地的教堂不辭辛勞地完成的。片中他用了多部不同的管風琴,其中有兩部是巴哈生前真的彈奏過、超過三百年以上的古琴。而庫普曼的彈奏也特別採用巴哈時代的踏瓣技法,也就是只用腳趾部踏瓣,而不用到腳跟,後者是近代才發展出來的新式技法。這樣的技法使用,影響到踏瓣部旋律的呈現問題,藉此這些巴哈作品可以獲得較自然的發聲和節奏感。另外,庫普曼也大膽地採納了多首以往認為可疑,不確定是否為巴哈作品的樂曲,這是其他巴哈管風琴全集中所未見的。■2009.04

 

曲目

CD 1: 幻想曲、前奏與賦格、帕薩卡格利亞舞曲

CD 2: 六首舒布勒聖詠前奏曲,BWV 645-650、聖詠曲、十八首包含合唱團的聖詠前奏曲,BWV 651-668

CD 3 同上

CD 4 六首管風琴奏鳴曲,BWV 525-530

CD 5 觸技,前奏與賦格

CD 6 第三冊鍵盤集

CD 7 同上

CD 8 前奏曲、幻想曲、賦格曲、短三重奏、牧歌

CD 9 同上

CD 10 管風琴曲集,BWV599-644

CD 11 聖詠組曲 BWV766-768,770、聖詠前奏曲

CD 1213 聖詠前奏曲 BWV690-713

CD 14 紐邁斯特聖詠前奏曲,BWV 7141090-1120

CD 1516 前奏曲、幻想曲、賦格曲、協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