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4-68967-4
OLIVIER BAUMONT/BACH : A LA FRANÇAISE - 4 HARPSICHORD SUITES & CLAVICHORD PIECES
鮑蒙 (大鍵琴)/大鍵琴家鮑蒙的藝術 (一) 巴哈:四首大鍵琴組曲與其他大鍵琴作品
l 巴黎音樂院大鍵琴教授的法國大鍵琴家鮑蒙,在此張錄音中特別選錄較少聽到的巴哈大鍵琴作品。
l 片中更使用翼琴來彈奏部份寫給威廉巴哈的練習曲,讓我們比較在翼琴上彈奏和大鍵琴的不同。
法國大鍵琴家鮑蒙曾先後獲得巴黎高等音樂與舞蹈國立學院的大鍵琴和室內樂演奏大獎,師承Kenneth Gilbert和Huguette Dreyfus兩位名家,並獲荷蘭大鍵琴家雷翁哈特多次邀請前往科隆主持大師班。他專精於法國巴洛克時代的大鍵琴詮釋,所灌錄的庫普蘭和拉摩大鍵琴作品全集,是近代最受到讚揚的法國巴洛克時代大鍵琴錄音。和很多大鍵琴家都是先學鋼琴再學大鍵琴不同,鮑蒙從一開始習樂所彈的就是大鍵琴,這正是作為法國人對於祖先音樂驕傲的具體呈現,因為他一家人全都熱衷於法國十七、八世紀的歷史。在巴黎音樂院的大鍵琴和室內演奏兩個項目都是第一名畢業的,一九六零年出生的他,錄音數量並不多,總數只有四十張,其中光是拉摩和庫普蘭大鍵琴作品全集就佔掉大半,可見他即使成為知名大鍵琴家,還是非常忠於自己對法國巴洛克音樂的那份熱忱,很少分心在樂派上,目前是巴黎音樂院大鍵琴教授的他,今年正好滿五十歲,多年來始終只在華納錄音的他,因此獲得唱片公司以這一系列錄音獻給他,以慶祝他的生日。
這份他演奏巴哈大鍵琴作品的錄音,完成於一九九八年,鮑蒙並不像大部份大鍵琴家那樣在擁擠的巴哈錄音中與人競逐,這是他身為法國藝術家的尊嚴。就連這套巴哈曲集,其中他所選錄的全都是我們很少聽到錄音的巴哈作品,而不是慣常聽到的那六首大鍵琴組曲。片中更特別的是他還使用了翼琴來彈奏部份寫給威廉巴哈的練習曲,讓我們比較在翼琴上彈奏和大鍵琴的不同。■2009.11■
§ 曲 目 §
- Suite en la minor BWV818a : Fort gai
- Suite en la minor BWV818a : Allemande
- Suite en la minor BWV818a : Courante
- Suite en la minor BWV818a : Sarabande
- Suite en la minor BWV818a : Menuet
- Suite en la minor BWV818a : Gigue
- Praeludium in C major BWV846a
- Prélude en mi mineur BWV855a
- Suite en la majeur BWV832 : Allemande
- Suite en la majeur BWV832 : Air pour les trompettes
- Suite en la majeur BWV832 : Sarabande
- Suite en la majeur BWV832 : Bourrée
- Suite en la majeur BWV832 : Gigue
- Trois menuets : Menuet G major BWV841
- Trois menuets : Menuet G minor BWV842
- Trois menuets : Menuet G major BWV843
- Suite en mib majeur BWV819a : Praeludium (BWV815a)
- Suite en mib majeur BWV819a : Allemande (BWV819)
- Suite en mib majeur BWV819a : Courante
- Suite en mib majeur BWV819a : Sarabande
- Suite en mib majeur BWV819a : Bourrée
- Suite en mib majeur BWV819a : Menuets I & II, Trio
- Praeludium 2 in C minor BWV847
- Praeludium 3 in D minor BWV851
- Suite en fa mineur BWV823 : Prélude
- Suite en fa mineur BWV823 : Sarabande en rondeau
- Suite en fa mineur BWV823 : Gigue
- "Wer nur den lieben Gott lässt walten" BWV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