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urcell Edition-Purcell Instrumental Music(5CD).jpg 

 

2564-69139-0

PURCELL EDITIONPURCELL: INSTRUMENTAL MUSIC (5CD)

菩賽爾三百五十週年冥誕紀念專輯()/器樂音樂(5CD)

 

l 為紀念英國巴洛克時代最重要作曲家菩賽爾三百五十週年冥誕而推出的音樂全集。

l 收錄菩賽爾生平最重要的八首組曲、奏鳴曲與其具代表性的室內樂創作。

 

二零零九年九月十日全球將一起慶祝菩賽爾三百五十週年冥誕紀念。為了這個重要的日子,華納特別發行一系列菩賽爾重要作品錄音,這是全球目前唯一為這位英國巴洛克時代最重要作曲家冥誕發行的錄音紀念。據目前整理出來的菩賽爾作品總集顯示,菩賽爾傳世的作品總數達到八百七十首之多,另有兩百五十首目前是出處存疑,其中應有部份還是他的作品。

 

菩賽爾的作品中,最少為人著墨的就數他的器樂作品了。他雖然是當時英國數一數二的管風琴家,但因為所擅長的是即興,這是不寫下曲譜的一種藝術,因此反而沒有留下太多這類作品。至於其他器樂作品中,幻想曲屬於當時已近絕跡的樂種,因為這是文藝復興時代留下的孓遺,採用英國文藝復興時代維奧爾琴合奏音樂的傳統寫成。這類作品他似乎都不為發表、也不為公開而作,從手稿上判斷,他似乎純粹只是為了瞭解這種作曲風格而創作,或許可以視為習作。至於鍵盤作品,菩賽爾共寫有八首組曲,另外還有各種單樂章的舞曲、進行曲、薩拉邦德舞曲,非常豐富,這些作品有些可能是改編自戲劇作品、有些則可能是為教學用,畢竟他自己是當時頗具聲望的大鍵琴教師。本集中就收錄了最主要的八首組曲。另外,兩套三聲部和四聲部的奏鳴曲,其實就是仿義大利三重奏鳴曲型式寫成的室內樂作品,這兩套作品,可被視為菩賽爾最具代表性的室內樂創作,在十六世紀最後二十年間的英國,相當受到歡迎,也代表了英國音樂品味的轉變。因為在查爾斯二世國王即位後的前二十年,英國處於天主教復辟的風潮下,講究的是法國風味的舞曲,但隨著風氣轉移,義大利式的風格漸漸在菩賽爾的帶領下登上寶座。本輯中就完整地呈現了這兩套作品。■2009.09

 

§ §

CD 1:

弦樂作品、三首歌曲 - Max van Egmont(男低音)、雷翁哈特(指揮)雷翁哈特古樂團

D大調小號與弦樂團奏鳴曲 - David Blackadder(小號)、賈第納(指揮)英國巴洛克獨奏家古樂團

CD 2:

十二首三聲部奏鳴曲 - 蕾秋帕潔(小提琴)、霍格伍德(管風琴)

CD 3:

十首四聲部奏鳴曲 - 莫妮卡胡格(小提琴)、克里斯多福柯因(低音維奧爾琴)、霍格伍德(管風琴)

CD 4:

維奧爾琴幻想曲 - 哈農庫特(指揮)維也納音樂家古樂團

CD 5:

大鍵琴組曲(z660-663& 666-669)、其他鍵盤作品 - 鮑蒙(大鍵琴和小鍵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