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en Haydn-Trio-Schubert The Piano Trios(2CD).jpg 

 

2564-69046-2

WIEN HAYDN-TRIOSCHUBERT: THE PIANO TRIOS (2CD)

維也納海頓鋼琴三重奏/舒伯特:鋼琴三重奏名作集 (2CD)

 

l 收錄舒伯特在世期間所寫成的多首名鋼琴三重奏作品。

l 由奧地利維也納海頓鋼琴三重奏團在一九八七、八八年間以數位錄音所灌錄。

 

舒伯特從小就被包圍在音樂的氛圍中,他的爸爸會演奏大提琴、兩個哥哥都演奏小提琴,所以他就在家庭四重奏中擔任中提琴。他最早的作品因此都是室內樂,除了弦樂四重奏外,鋼琴三重奏也是他最早的作品,本片這首奏鳴曲樂章就是他十五歲時的作品。但是在這之後,一直到他三十一歲過世那年,他都未曾再為鋼琴三重奏寫過任何作品。他的兩首鋼琴三重奏和優美的夜曲,都是他三十一歲過世同一年間完成的。他的第二號三重奏是在一八二七年六月於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首演的,首演者中的小提琴家舒本齊就是當初擔任貝多芬著名的「拉蘇莫夫斯基」四重奏首演的人。這裡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單樂章的「夜曲」,可以說是舒伯特最美的創造之一,據說此曲原本是打算放進第一號鋼琴三重奏中,當成一個樂章。舒伯特經常在自己的作品中放進自己的藝術歌當成主題,像「鱒魚五重奏」和「死與少女四重奏」。在第一號鋼琴三重奏中,他則借用了「遊唱詩人的寶藏」這首歌放在第一樂章。至於第二號三重奏則引用了一首瑞典民謠「瞧,太陽正要西沉」在慢樂章中。這套錄音是維也納海頓鋼琴三重奏團在一九八七、八八年間以數位錄音灌錄的。這組奧地利的三重奏團,以維也納為基地,在學生時代就贏得奧地利全國大賽獨奏、二重奏和三重奏項目的冠軍,之後又贏得維奧第(Concorso Viotti)國際室內樂大賽首獎。團中三位音樂家Heinz Medjimorec(鋼琴)、Michael Schnitzler(小提琴)和Walter Schulz(大提琴),都畢業自維也納音樂大學,並且早在學生時代就以室內音樂演出為主修。■2009.09

 

§ §

CD 1:

1-4. B大調鋼琴第一號三重奏,作品九九

5. E大調夜曲(鋼琴三重奏),作品一四八

CD 2:

1-4. E大調第二號鋼琴三重奏,作品一百

5. B大調奏鳴曲,D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