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手團體:Jason Mraz (傑森瑪耶茲)

專輯名稱: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 (活出自我)

發行公司:Warner Music

音樂型態:Pop

樂評人:鯊魚

推薦指數: ★★★★

 

樂評內容

老實說,像Jason Mraz這種歌手特別容易遭受誤解,尤其是被那些跌入所謂類型或主流/另類二分法僵化思維的人所誤解。對嚐慣主流音樂的人來說,Jason Mraz那一身來自街頭藝人的紮實訓練,唱作出來的音樂旋律太過「跳」,而對光譜另一端的樂迷而言,Jason Mraz的某些作品又有點安逸於四平八穩的流行曲式裡,也由於這樣音樂品種上的曖昧不明,正好可以同時滿足所有光譜上挑剔的耳朵。聽過Jason Mraz第二張專輯《Mr. A-Z》的人,當可明白這道理。該專輯由曾製作過U2MorrisseyThe Rolling Stones的英籍製作大師Steve Lillywhite操刀製作,就幾乎算掛上了保證。

 

時隔三年,Jason Mraz推出個人第三張作品《 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 》,這回邀來了同樣唱作俱佳且超人氣的Colbie CaillatJames Morrison助陣,專輯開場的〈Make It Mine〉在舒暢的管樂中流露出Jason Mraz濃郁的Groove味,以及一身Blue-Eyed Soul的功力。作為主打歌曲的〈Im Yours〉幾乎可堪稱今年夏天最必殺的歌曲,可以讓好些衝浪客們知道衝浪不是只能聽Jack Johnson。〈Lucky〉一曲則是與部落格女孩Colbie Caillat合唱的抒情作品,在簡單的吉他刷弦與適當的弦樂下,兩位歌者的嗓音都舒服地如同夏夜裡的晚風。在〈Butterfly〉裡,Jason Mraz恣意地吟唱出Neo-Soul感,讓聽者都不自覺跟著舞動起身子。〈Live High〉由簡單空心吉他與鼓點導引出Jason Mraz滑溜的唱腔。與James Morrison合作的〈Details In The Fabric〉由吉他編織出綿密緊緻的哀傷氛圍。Funk韻味當然也沒有逃過Jason Mraz的創作手掌心,〈Only Human〉及〈The Dynamo Of Volition〉就帶著Funk味,Jason Mraz在操弄起靈魂嗓音時的模樣竟有幾分神似Jamiroquai。而俏皮鋼琴聲縈繞其中的〈If It Kills Me〉真實身份是首可愛的情歌。

 

聆聽Jason Mraz的同時,總是會不自覺想起同樣是唱作俱佳卻被這次金曲獎嚴重低估的方大同,這兩位唱作功力紮實的歌手在作品的多元化上面都同樣精彩豐富,而且這類歌手最厲害的地方往往不是錄音作品,而是現場演唱的實力。或許每位歌手發片前都該學學Jason Mraz,從街頭藝人做起。

 

(以上文字純屬筆者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站及MTV立場。)


MTV LAX-BLOG 拉史部落格: http://www.mtv.com.tw/webset/review.php?id=6742&kind=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