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urt Sanderling-Mahler Symphony No. 9 (2CD).jpg 

 

2564-69229-9

 

KURT SANDERLINGMAHLER: SYMPHONY NO.9 (2CD)

庫特桑德林(指揮) 愛樂管弦樂團/馬勒:第九號交響曲 (2CD)

 

l   此輯乃是由愛樂管弦樂團榮譽指揮、德國指揮家桑德林於一九九二年為ERATO廠牌來到英國所灌錄的劇力萬鈞之偉大錄音!

l   德林指揮的馬勒,與其他二十世紀的大師有很大的不同,他延續著德奧的交響傳統,著重結構和細部的呈現,理性的成份極濃!

 

德國指揮家桑德林今年已經高齡九十七了,他在一九九二年為ERATO來到英國灌錄了這份劇力萬鈞的偉大錄音,當時他正好八十歲。雖然是德國人,但他在二十歲出頭時,就前往莫斯科發展指揮事業,之後更因為鐵幕隔絕東西方,而滯留俄國。滯俄期間他和俄國指揮大師穆拉汶斯基同掌列寧格勒愛樂,同為首席指揮,可以說是俄國音樂界最具影響力的職位。一九六零年以後他才回到東德,接掌大名鼎鼎的德勒斯登國家管弦樂團。在一九七零年來到英國首度指揮後,就深受英國人喜愛,並從一九八零年開始成為愛樂管弦樂團最常合作的指揮家之一,就是因為這份深厚的情誼,日後愛樂管弦樂團就任命桑德林為榮譽指揮,這份錄音也就是在雙方合作最密切的階段中產生的,由於桑德林一生中灌錄的唱片數量非常有限,因此格外值得珍藏。桑德林指揮的馬勒,與其他二十世紀的大師有很大的不同,在某方面,他比較接近卡拉揚,就是在樂團織理的呈現和對馬勒的理解上,他們都延續著德奧的交響傳統,著重結構和細部的呈現,理性的成份極濃。而不像新一代的指揮,強化了馬勒後浪漫的性格,著重在誇張的情緒、音量和速度的對比上。而在馬勒第九號交響曲上,要採取桑德林這樣的處理,首先面對的難題就是樂曲本身誘人浪漫和歌曲化的本質,指揮家要如何從樂曲中抽絲剝繭,找到和聲與結構的脈絡,從而建構一份不濫情、不煽情的第九號交響曲,就是功力所在。而事實上桑德林在此曲上一向著墨甚深,頗有個人見解,早在一九八二年他就為英國BBC廣播公司錄過一份專為廣播用的錄音室版本,這個版本至今都被視為是此曲最佳的錄音版本,也正是那個版本大受好評,才會有這份十年後的正式錄音室版問世。(他七九年還有另一份同曲錄音)■2009.04

 

曲目

CD 1:

1.    Mahler : Symphony No.9 in D major : I Andante commodo

2.    Mahler : Symphony No.9 in D major : II Im tempo eines gemächlichen Ländlers

CD 2:

1.    Mahler : Symphony No.9 in D major : III Rondo – Burleske

2.    Mahler : Symphony No.9 in D major : IV Adag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