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kolaus Harnoncourt-Monteverdi Il Combattimento Di Tancredi Et Clorinda.jpg 

 

2564-69052-5

NIKOLAUS HARNONCOURTMONTEVERDI: IL COMBATTIMENTO DI TANCREDI ET CLORINDA

哈農庫特 (指揮) 維也納古樂團/蒙台威爾第:牧歌集「譚克雷第與柯洛林達家族之戰」

l 蒙台威爾第在巴洛克音樂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譚克雷第家族戰役」一劇!

l 在配器的精簡運用以及人聲演唱風格的聲線特質,都帶有哈農庫特特有的奧地利古樂派風格。

 

當一六二四年「譚克雷第家族戰役」一曲首演時,是與好幾首後來收錄在第八冊牧歌集中的牧歌一起發表的,也因此長久以來,究竟這套樂曲應該算是牧歌還是歌劇,一直有很多爭論。創作於蒙台威爾第五十六歲這年,但一直拖延到他七十歲那年才正式發行樂譜,並題贈給費迪南三世國王。「譚克雷第家族戰役」一劇,在巴洛克音樂史上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首先,他是首度將弦樂團縮減為四部的巴洛克樂曲,這種作法一直要到古典樂派出現,才又重新被採用,在巴洛克當時,都是習慣弦樂五部的。其次,此作也是現今所知第一部採用弦樂撥弦演奏的巴洛克樂曲,也就是說在此之前,沒有巴洛克樂曲譜面上是指示要弦樂手不用弓,而用大姆指和食指撥弦演奏的。同時這也是最早採用弦樂顫音演奏來表達戲劇效果的巴洛克樂曲,這種現今司空見慣的作法在當時尚屬首創,因此史書也記載了當年首演時,蒙台威爾第如何不厭其煩地教導弦樂手這種演奏手法的經過。這份經典錄音完成於一九八四年,在當時這套曲目已經在英國的古樂學派手中被詮釋得非常成功(Raymond Leppard),哈農庫特這版本的出現,也自然地聘用了多位英國古樂學派訓練出身的獨唱家,但是卻佐以他個人的巴洛克觀點,尤其是在配器的精簡運用,以及人聲演唱風格的聲線特質,都帶有他特有的奧地利古樂派風格。■2009.10

 

§ §

  1. Il Combattimento di Tancredi et Clorinda
  2. Ogni amante è guerrier
  3. Mentre vaga Angioletta
  4. Lamento della ninf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