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聽好歌 專業音樂人開歌單

 

【聯合報╱記者袁世珮/台北報導】

 

 

 Jason Mraz

·         傑森瑪耶茲的專輯獲不少音樂人推薦,他也將在228日來台開唱。

照片/華納提供

 

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在看電視、打麻將、打電動之外,試試用音樂滋養靈魂吧。

 

去年一整年,國語、西洋、東洋唱片裡,總有一些值得利用消費券或紅包買進收藏、用心聆聽的好作品,專業音樂人以下開出的春節音樂「補品」洋洋灑灑。

 

綜觀結果,國語歌壇要再加油,方大同、盧廣仲都獲得他人的推薦票,西洋專輯則有酷玩樂團和傑森瑪耶茲(Jason Mraz)一再被提及,其中外貌酷似休葛蘭的傑森瑪耶茲將於年後的228日首度來台開唱,可以先聽他的專輯「活出自我」(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預習。

 

·         國內歌手 江蕙+方炯鑌

 

推薦人:陳子鴻(喜歡音樂總經理、製作人)

 

他列出近期購買後,覺得好聽、會一聽再聽、並願意掛保證的作品,意外的都是西洋專輯。他說:「國語專輯還要再加油,一定要好到讓聽眾在網路聽完後,還願意掏錢買回家。」國內歌手的作品,他內舉不避親,只推薦江蕙「甲你攬牢牢」和方炯鑌「好人?!」

 

他的推薦清單是:

丹尼爾「墜入琴網」(Under the Radar

槍與玫瑰「民主大中國」(Chinese Democracy)、

酷玩「酷玩人生」(Viva La Vida)、

傑森瑪耶茲「活出自我」

「曾經.愛是唯一」(Once)電影原聲帶、

亞瑟小子「王者天下」(Here I stand)、

莎拉芭瑞黎絲(Sara Bareilles)的「琴韻佳音」(Little Voice )、

共和世代(One Republic)「勇敢夢」(Dreaming out Loud

 

 

·         義大利情歌 來體驗陽光

 

推薦人:姚謙(大國文化華北區總經理、創作人)

 

同時也是知名作詞人的姚謙,近年浸淫藝術,推薦的作品也很藝術風格。

 

第一推薦是義大利蘿拉普西妮(Laura Pausini的全部作品,包含義大利文和英文,「她是義大利版的席琳狄翁,聽她的歌彷彿身處異國的情境中,有如義大利的浪漫金黃陽光。」大陸女歌手袁泉「讀過的詩」、柯以敏與張智霖「愛情開了我們一個玩笑」都翻唱自其作品,在適合旅遊度假的春節,可以借由她的歌享受一段心靈旅行。

 

第二推薦是「維京人來了」這張合輯,雖然是2005年的作品,但最近在大陸又引起討論,3CD可以聽到維京唱片從1998年到2005年的精選作品。

由潘越雲()、齊豫演唱三毛作品「回聲」。

本報資料照片

 

第三推薦是三毛作品第15號「回聲」,由潘越雲、齊豫演唱。姚謙說:「這是一張很乾淨、心無雜念的音樂作品,在忙碌的生活中,趁著假期讓自己的心靈也放個假吧。」他還推薦電影「鴻孕當頭」的電影原聲帶「Juno」,理由是「很清爽舒服的音樂,很有當代青少年的文藝感,這種文藝感並非文謅謅,而是富有青少年生命力的。」

 

·         闖星光必聽 選歌不會錯

 

推薦人:袁惟仁(製作人、創作人、選秀節目評審)

 

常常在選秀節目中提醒參賽選手注意選歌方向,袁惟仁開出的春節音樂清單,值得有心闖關者參考。

 

林宥嘉「神秘嘉賓」、王若琳「Start From Here」、方大同「橙月」、盧廣仲「100種生活」,以及傑森瑪耶茲

 

·         內舉不避親 聽我的專輯

 

推薦人:王力宏(創作歌手)

 

金曲歌王王力宏剛發新專輯,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掛保證推薦這張「心.跳」。尤其是其中三首歌「春雨裡洗過的太陽」,理由是「春節代表春天的開始,春節常常下雨,希望大家聽了這首歌,能充滿新生和希望的感覺」;第二首是有濃厚中國風的「玩偶」;第三首是「我完全沒有任何理由理你」,他說:「過年期間大家開心過年,不要理會不愉快的人事物。」

 

·         香港歌手 愛上台灣南管

 

推薦人:方大同(創作歌手)

 

方大同的R&B創作和演唱很受好評,結果他的推薦清單頗令人意外,竟出現吳欣霏演唱的南管「共君斷約」。這不是一張主流市場裡會被注意到的作品,但吳欣霏典雅的聲腔,未經過多後製,反而突顯南管的特色,雖然是台灣作品,意外擄獲香港人方大同的心。

 

方大同還推薦盧廣仲的「100種生活」,另外推薦好朋友薛凱琪的廣東專輯「Smile」;西洋作品有美國R&B歌手Robin Thicke的「Something Else」,以及傑森瑪耶茲。當然,他也對自己的作品「橙月」有信心,歡迎聽眾過年時聽一聽。

 

·         咚咚咚得鏘 過年最應景

 

推薦人:蔡健雅(金曲歌后、創作人)

 

「過年,當然要聽『咚咚咚得鏘』,還要有鞭炮聲,過年氣氛已經很低了,就應該聽這種歌,才會熱鬧。」

 

·         天后+天團=花蝴蝶+警察

 

推薦人:布萊恩(環球唱片西洋部宣傳)

 

西洋天后瑪麗亞凱莉的「蝴蝶效應」專輯及「天后再臨演唱會」DVD 精裝盤;警察合唱團「實至名歸CD+DVD超級精選」。

 

前者要1500、後者要500元,都不是很便宜,但一個是天后、一個是天團,在布萊恩一年到頭經手的那麼多西洋專輯中,他推這兩張。

 

·         酷玩迎牛年 一定要收藏

 

推薦人:林品君(金牌大風西洋部宣傳)

 

承自EMI發行系統,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真愛永恆冬之歌」(A Winter Symphony」很應景,其中還有去年奧運開幕式與劉歡合唱的「You and Me」,加上莎拉445日要登上台北小巨蛋開唱,歌迷可以搶聽預習。

 

在台有高人氣的「搖滾麥克」(Michael Learns To Rock)「愛無止盡」(Eternity)是新春好選擇;當然,要酷玩迎接牛年,就聽酷玩樂團「玩酷人生」,因為這張專輯已經被預測是2009年葛萊美獎最大贏家,全球銷售600萬張,值得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