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os Starker And Rudolf Buchbinder-Beethoven Complete Works For Cello & Piano (2CD).jpg 

 

2564-69223-7

JANOS STARKER AND RUDOLF BUCHBINDERBEETHOVEN: COMPLETE WORKS FOR CELLO & PIANO (2CD)

大提琴:史卡克、鋼琴:布赫賓德/貝多芬:鋼琴與大提琴作品全集 (2CD)

 

l   匈牙利大提琴名家史塔克與奧地利鋼琴家布赫賓德,共同灌錄這套貝多芬為鋼琴與大提琴所寫之樂曲。

l   布赫賓德的貝多芬使用極少的踏瓣,純粹靠手指位置控制音色的演奏,正好和史塔克避免揉音、卻能多變的琴音唱和!

 

這套錄音是匈牙利大提琴名家史塔克在一九七八年為Teldec灌錄的。史塔克為Mercury唱片公司所灌錄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全集,是許多愛樂者人手一張的名盤,其中無懈可擊的技巧,在五零年代出版時,甚至讓許多樂評人指責他不該在錄音間利用錄音技術修掉錯音,但事實上,錄音卻是完全真實反映他完美的技巧,絲毫不靠錄音技術修飾。但是他所灌錄的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全集,卻很少被愛樂者所注意,實在是讓人遺憾的事。

 

作為音樂史上少見的大提琴神童,史塔克六歲就學大提琴,十一歲就在李斯特音樂院舉行獨奏會,八歲就開始教其他小朋友拉奏大提琴,十四歲就上台演奏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這樣早熟,日後史塔克卻花了比其他同行更多的時間在精進技巧,其程度到了讓許多不演奏大提琴的人都無法理解的程度。像他非常用心地練出一套如何在指板上移動而不會發出手指與琴弦摩擦聲音的方法,這是其他大提琴家都不在意的雜音,但史塔克追求完美的精神卻到了這種地步,這讓他的演奏音色如同雕鑿到完美的鑽石一樣無瑕圓潤,卻有時被人批評為沒人性。也因為他的技巧這麼完美,讓他可以儘量減少揉音,而不像其他同行要靠揉音來掩蓋音色不美的問題,但這也造成有人認為他的音色太過乾澀。就如同這套貝多芬奏鳴曲,即使是貝多芬為大提琴所寫的樂句並不多,但他卻能夠為每個樂句都構思出不同而具有個性和故事性的音色與句形,所下功夫之深,不是只讓手中的樂器吟唱優美而已,史塔克還考慮到前後期奏鳴曲的結構和時代問題,進而賦予他演奏時對於音色的選擇與弓法的使用。而史塔克這種嚴謹的態度,也因此和片中鋼琴家布赫賓德非常相襯。不像俄國音樂家那種大而化之的處理法,布赫賓德的貝多芬使用極少的踏瓣,純粹靠手指位置控制音色的演奏,正好和史塔克避免揉音、卻能多變的琴音唱和。而布赫賓德那種對結構平衡而細膩的處理,也呼應了史塔克理性而避免浪漫化樂曲的詮釋角度。■2009.04

 

曲目

CD1:

1-2.F大調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五第一號

3-4.G小調第二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五第二號

5-7.A大調第三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六十九

CD 2:

1-2.C大調第四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一零二第一號

3-5.D大調第五號大提琴奏鳴曲,作品一零二第二號

6.七段魔笛主題變奏曲懂得去愛的男人WoO46

7.十二段魔笛主題變奏曲是女人還是妻子,作品六十六

8.十二段變奏曲看那英雄得勝歸WoO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